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西藏。第八天 : 26-09-2008。拉萨 。(五)闲逛。罗布林卡。

继续游走,今天我想到那听说在药王山上的药王局。 然而,看见一个类似门口的入口写着药王山拍照入口,一次两元之类的, 忽然兴趣盎然,不去了。再度继续游走。看见这漂亮的窗口之后,我们发现了一家写着出名家传凉粉的店铺。两人双脚就被那凉粉吸了进去。


要了各一客的凉面与凉粉。 凉面有点像冷面的感觉。比较普通。


这是凉粉。很特别。基本上凉粉是呈半透明,没味道的。它是靠调味品的辣和咸味去配合它的口感。这凉粉吃起来是滑不溜口,咬下去又有些爽口的感觉, 很好吃。店里的人说那是有豌豆制成的。那辣椒油可是辣得头皮出汗的那种,真不是一般的辣!



我在店里记录着食物价钱,店里的人们过来张望,开始好奇, 攀谈起来。一样惊讶身为华侨的我们会书,写, 读中文。同样的认识新加坡,不懂马来西亚。又问我们国家的经济如何。纸币是怎样的。然后又好奇我们对着食物拍照, 好奇的看着我们的显示荧幕中的照片。兰还哄他们开心说她要做食物专栏。大家乐了,更多问题接踵而来。结果,原本吃东西已经很慢的自己花了更长的时间来把那好吃的凉面凉粉吃完。走出店里的那霎那,我们都觉得累。同一天,都是汉族的店,一个热情,一个问题连连的, 让我们两个小女子疲于应付。

店里的人们。也分不清谁是老板和伙计。他们就那样你一言我一语的热烈的问问题。


漫无目的的闲逛,又发现了很大的菜市场。后来才知道它叫“药王山贸易市场”。 里边应有尽有的, 蔬菜水果肉类干粮杂货等等都有。看见那些新鲜的菜,真想买回去煮来吃。青藏列车和越来越方便的入藏公路所带来的便利在这个菜市场里一目了然。 刚踏进菜市场里,吸引了好奇的目光。我拍照拍得战战兢兢的,甚至有些手抖。后来习惯了那些好奇的目光,也坦然自若了, 便对着那些鲜艳欲滴的菜类,实行‘猎’梅止可。 我还开心的告诉兰说在这儿住, 只要有钱,依然可以煮我的粗茶淡饭。兰还挖苦我说不如就想办法在酒店内‘煮’。那时兴奋的自己倒是真的曾经认真地考虑如何用热水穿烫可以吃到这些新鲜的蔬菜。那天的自己确实是疯狂的。哈!







后来,简单的看了地图,看着那地图上短短的路程距离,我们向罗布林卡出发。然而,那其实是个错误的决定。那看起来短的距离,我们走走停停的,竟然花了近两个小时!天气又异常晴朗,也意味着太阳那毫不留情的恶毒照耀。正在驯养新鞋的双脚,走得差不多跛了。那天,自认还是蛮能行走的自己,顶着烈阳也投降了。边走,感觉整个身体仿佛可以随时焚烧一般的热。

走着走着,看见了对街的旅游局大门。奔了过去,柱子后的小亭原来是旅游局前身。那驻守这小小只有两个大电梯小房子的守卫告诉我说,旅游局老早一年前已经搬走啦。问她搬哪儿,她只是酷酷地说向前走就看见了。 原本还想去旅游局反映那可恶的旅行社, 现在却碰了钉子。怪不得那天他们还气定神闲的告诉我现在没有旅游局。


后来, 继续向前迈进, 开始疲累了。太阳太热了。问了好几个人,都说很近。向前直走就是。问他们要走多远,又说不出个所以然。于是,我们经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宽大的十字路口。人们重复的给予相同的答案。我们确实相信罗布林卡就在前方不远处。可是,为何还没到?

宽阔的十字路口之一。


依然是宽阔的十字路口之一。


猛烈的太阳照得头都有些昏了。走过了一排又一排的汽车专卖店,汽车修车店,汽车零件装饰店,车镜安装店,大型餐馆;仿佛我们来这儿的目的,是来参观这些路旁聚集的汽车有关业务的新颖店铺似的。我甚至在看见那个大茶庄后以为我们终于到达了。却,不是。开心的跑了进去,然后发现是个布置高雅,林影婆沙的茶园。看起来是藏族的招待员依然回答我们已经听得倒背的答案,不远,向前走就到了。问多久只是枉然,依然回我一个茫然不懂的眼神。

然而,这一次,我们终于在步行十五分钟后,真的终于发现罗布林卡就在路尽头灯火珊栏处。那时,已经是下午近五点了。问了门票处,花园六点就关门了,收费RMB 70。 只好放弃, 院子很大,一个小时是不可能游完的。然后我们走到不远处的凳子上休息。那是极度,无比,太,很,过度疲累的步行。我带的水都喝光了。

罗布林卡大门。


罗布林卡正面面向的大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