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08

西藏。第七天 : 25-09-2008。拉萨 。(一)大昭寺。

拉萨的宾馆, 只提供早餐至九点而已。这是我们在拉萨的第一个早餐。 昨日高山反应,头疼睡迟了。和兰讨论,觉得这是中国的普遍早餐。馒头是无味的。不喜欢面包的自己,当然不可能喜欢它的同门兄弟。川式榨菜。花生。 稀饭散发着淡淡的米香味。 鸡蛋很新鲜,浓郁的蛋味在你咬下的那一刹那,滋养味蕾。简单的早餐,我们俩吃得津津有味。 为接下来的一天行程,补充的体力。 虽然我们依然不知道今天的行程。




凯拉斯酒店提供早餐的餐厅。晚上是个酒吧。蛮有风味的。坐在这儿吃早餐,很写意。



后来,我们决定继续让身体不要太操劳,把目的地定为酒店后面附近的大昭寺。又再倒回昨日的丹杰林路。大昭寺就在那广场的尽头。走着走着,发现了这家,“我家的酸奶”。兰和我有默契的走了进去。里头的布置很游客。看见那酸奶的样子也很现代。兰说要两杯。我却说一杯就够了。感觉不太对,一种直觉这不像道地的酸奶。也因为自己对酸的食物,不太能够消化。一旦吃到太酸的食物,会上演四川的变脸。看店的是个羞涩的藏族女孩。在我轻尝第一口酸奶上演变脸的那一刹那,“扑哧”笑了出来。兰已经警告我很酸了,可是身体对酸的反应还是不受控制的。而后,她又觉得不好意思,低下头,好像做错事般。我笑了,安慰她没事。我吃酸的东西就会上演这,给你表演变脸呢。她又笑了。真是个可爱的孩子。



我们俩用极度缓慢的速度,努力的把这极度酸的, 只有酸味的酸奶吞进肚子。喝一口,停顿良久,再喝一口的。店小妹用很小声地语气,涩涩的说,待会她要出去拿奖金。她买的彩票好像是中了。有一千元的安慰奖呢。她嘴里咬着一根牙签,开心羞涩甜甜的笑着。问她可以拍照吗?她点了点头,拿着彩票,看见我拍出来的画面,又害羞的, 吞吞吐吐的小声说,“不要。。不要拍脸。”

然后我晓有兴味的拍了她的彩票。正面的, 背面的。问她那些号码是如何选的呀?她开心地说只是随便选选而已。“真幸运啊!” 她开心地笑。这一个早晨,大家都很快乐。有个害羞的女孩,含羞答答的分享了她的喜悦。愉快的笑容挂在我们的脸上。天气也是愉快,晴空万里的阳光普照着。



大昭寺出现在路边左手广场的尽头。乍看之下,就是一间香火旺盛的庙。在广场另一端的我们,可以看见浓浓的香火和烟。庙的前方,都是转经,和五体投地朝拜的信徒。虽然不至于拥挤的程度,感觉却是这里很热闹。身边有零星的游客,更多的是膜拜的藏民。兰和我终于找到正门入口,进了去。



庙的里头很昏暗。天井洒下来的阳光只是洋洋洒洒的照着正中间巨大的三尊大佛。周围的角落则靠伶仃的阳光施舍和酥油灯昏暗的照明着。 庙里头左边角落有个隔开来的走廊,里面挤满了满满的藏民。他们手里多是拿着大大的热水瓶,里边是酥油。兰和我愣在正门,以为那水泄不通的走廊是唯一参观的途径。心里是惨兮兮的。这和一动不动的, 塞车状况没两样啊。问了查票员,谢天谢地,我们可以沿着那隔开走廊的外围进入寺庙。只是,那走廊里面的一些房间,我们跳过,放弃。根本不可能挤进去,那种人贴人的亲密拥挤!看见信徒抱着婴孩,在那么拥挤的情况下,他们亦只是乖巧安静的躺在怀里。小孩也只是乖巧的任由大人牵着,安静的排队。从这一天开始,我一直好奇藏族教育孩子的方式。虽然才到步第二天,已经发现这儿的孩子不会无理取闹的痛哭流涕发脾气。他们总是安静的跟随大人或自己玩乐。后来,直到我离开拉萨,我依然没有为这个找到答案。

我们顺时钟方向在底楼转着。得小心翼翼的绕过祈祷,或五体投拜的信徒们。我们甚至在大佛后面停留了很久。因为那五体投地的信徒膜拜的速度极度的快,在狭窄的空间里,我们得站在旁边观察再寻找那十分之一秒的空隙和他们竞赛的快步绕过他们。底楼殿堂里供奉的多数是观音菩萨。我在绕了一个L 形后,看见了楼梯,爬了上去。可是,爬了一半,发现兰没跟过来,又折回去。刚巧看见兰在梯口喊叫我的名字。原来在这东北角的楼梯口旁,有个“听海石头”。藏民看见兰在发呆,好心的叫住她。吩咐她跟着做。刚下来的我,一头雾水的,疑惑的跟着兰排着队。然后轮到兰了。她前方的姑娘,就是叫着兰的那个,简单的吩咐兰说,静心倾听,把耳朵靠在石头口中,会听到海浪声。呵,多浪漫哦,可以在庙里这不起眼的石头洞口中听海。问她,你听见哦?她笑笑说是啊,再见了。兰俯身,抬起头,摇摇头,什么都听不见。轮到我,我俯身,耳里只听见呼呼的风声。脑里的画面却是青绿的竹林。我更疑惑, 是听海吗?一晃神, 再听,什么都没有了。刚才那风声仿佛也只是幻听而已。然后我们俩走开了。 后面排着好几个人呢, 我们识趣的离开啦。

爬到二楼去。每间房里多数是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公主的佛像。墙壁上的,都是精美的佛像壁画。不管是壁画或佛像本尊,他们的表情都是生动,栩栩如生的。 在跨过几间房间之后,发现这里的地面很滑,光滑发亮的。 门槛厚大的木头,中间也是凹了下去的,一样的光滑明亮。可以想象这些是多少信徒和旅客留下的痕迹。今天留在它新痕迹上的,包括了兰和我的。

再爬上多一层。 这儿可以拍照了。四四方方的似个天台。中间有个洞,可以望见楼下的小广场。和兰坐在走廊旁的长凳休息。她刚才在二楼觉得不舒服。也不晓得是被烟熏着了,还是高山症, 就是有些气短和喘。从厕所回来, 发现有个女孩和兰在聊天。兰简短的介绍她和家人从中国来的,高山症,在这儿休息。我又教她如何指压,减轻头昏。

坐在这儿很写意。没什么人的。偶尔只有喇嘛背着大大的米袋快步走过。他们也需要生活,并不只是念经度日的。



拍照都变成了只是慵懒的坐在长椅上调节镜头而已。



喜欢这种颜色对比鲜明的组合。 这儿太舒服了。平和得我不想离开。



良久,站起来,望着楼下的老婆婆在小广场中央走过。



绕着四方走廊转一圈,这儿应该是喇嘛的住所或是办公楼之类的。这三楼的天台的角落很安静。没什么人。躲在屋檐下躲避猛烈的太阳,看见不远处的喇嘛拿着手机,讲了好久的电话。



这里的屋崖是黑色的。 和刚才的蓝色相比, 变得忧郁多了。



这是出名的大昭寺金顶。




同样的三楼天台,这儿布满了游客。无他,只因为这有出名的金顶,以及可以眺望布达拉宫。
这是大昭寺前我们从丹杰林路穿过大昭寺门外的大广场。



这则是金顶大法轮。



这是第一次与布达拉宫“近”距离的接触。



回到底楼。沿着隔开的走廊走去。看见有个妇人用膝盖在地上的洞里大力的摩擦着。那有一大一小的洞。大的那个,被磨得亮如镜。小的就只是滑而已。 大妈看见我好奇地站在旁观看,慈祥的招手示意我过去。然后用藏语叽里咕噜的说着话。用手拍打着膝盖,做了个她刚才摩擦的动作,指了指我。又指了指洞。笑着比了个好的手势。我微笑的照着做,她满意的笑了。然后比划着摩擦的动作,我又换脚磨了一次。她点了点头,转身走了。我忙起身,俯身轻轻地鞠躬,挥手再见。说真的,我不明白做那动作是什么意思。 不过看见大妈热情满意的笑脸,我肯定的知道一定是好事。呵呵。。。这实在是个开心的棒日子。

出了那走廊。看见几个藏民在桶里舀了水, 然后洗头或洗脸的。初时观看是被这乖巧的娃儿吸引。他快步的跑向大桶。敏捷的爬上了比较高的石阶,舀了水,给奶奶倒。可是嘛,轮到奶奶给他倒的时候,也不知是水太冷了还是渗进了耳朵里,他忽的大声哭了起来。奶奶在旁低吟的安抚他,不一会他就不哭了。 抽缩着让奶奶牵走。这是我唯一的一次,在拉萨看见小孩大哭。 而且是短暂的。就好像我在入寺庙时候的疑问,这儿的小孩怎么都那么乖巧啊?



这,是只眼睛有问题的猫咪。左眼一直流眼泪。安静的在门槛旁休息。



出来。已经是中午一点。走到最靠近的餐厅慰劳五赃庙。雪域餐馆是拉萨频有名的餐厅。就在大昭寺出来广场的右转角处。这里的价钱,对背包族来说,价格比较昂贵。毕竟吃在名气大的地方,价钱也需要有“名气”的。这几天我们省下来的钱,可以好好的享受一番。点了牦牛牛扒和煎饺子。味道只属于中上。牦牛牛扒吃得还真累。那个叫做自作贱,已经知道它是很韧,需要嘴嚼很久方能下肚的,就只因为为了试而试的心态,我们的嘴,后来运动过度。


在餐厅呆了近两个小时。里头的环境蛮舒服的。我们又一直无法在地图里决定下一站。结果,翻来覆去的研究了所有的地图和旅游书,然后决定向小昭寺出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