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西藏。第七天 : 25-09-2008。拉萨 。(二)小昭寺。



转入小昭寺路,容得两辆车的道路明显的比北京东路小得多。 路旁都是撑着伞的小摊子。有的,则是店家从自家门口在延伸出去的货品。许多藏民穿着传统服装,有的拿着转经轮, 三三两两的,或孤单一个的, 走在路上。你可以看见那些藏民的服装, 有的已经融入了现代的装扮。可以看见藏服外的外套是时髦的收腰长皮革大衣。或,配搭绣小花的棉织外衣。 你也看见学生们,穿着红白的校服快乐的跳啊跑呀走的,经过你的身边。

喜欢这里。它有着生活的人气。不似大昭寺般的商业化气息。虽然,行走间,你会闻到扑鼻的尿味。可是那并没有影响你喜欢他的心情。那只是在说明着他是如此活生生的向你展示它真的一面。

看见兰驻足于前面的地摊前。地上有一大块像石砖, 鲜橙色的东西。很新奇,不晓得是什么东西?! 大妈又不懂华语。 用大刀切了两小快,给我们两个,比划示意我们吃。 含入嘴里那一刻,我即刻明白那是野蜂蜜。入口立即散发香溢花粉的香气。还有一种独特难以形容的香味。味蕾简直是一见钟情的爱上了他。 兰一举起相机,大妈就猛药手,不让拍照。兰指着地上的蜂蜜块。她同样的猛摇手。真是个有性格的大妈。我们只买了一半。怕吃不完。RMB 8 而已,我们把大大一包的野蜜捧了回家。

大妈的野蜂蜜。


再向前走,小昭寺的大门毫不起眼安静的站在路旁深入些的左手边。我们不很确定。兰跑了进去探听,再招手叫我入内。小昭寺给我的感觉和小昭寺路一样,小! 呵,是的。她已经叫小昭寺啦,当然小。可是,相应的, 她也很残旧。四方,平面, 毫无特出菱角的她,仿佛被冷落着, 看了令人心疼。 小昭寺她虽然有年久失修的外貌,可她的安静,才是所谓的佛门清静地吧!

小昭寺 (入门票:RMB 20。携带相机摄影 : RMB 10)



那天的太阳好晒好热。我们就那样安静的坐在树底下休息。兰告诉我售票员一直望着我们。我们也不理会他。安然的享受这里的恬静气氛。



周遭是安静的。只有风的细语。轻柔的在耳边滑过。落叶飘下,你可以清晰的听见”啪“ 的一声。剩下的, 就是相机的机械声响,打扰着这里的清静。听着清风的呢喃,时间在这一刻仿佛凝聚不动。看见的,听见的,带来的是一种和平安详的快乐感。在那个午后, 专注的享受这无以名之的快乐感, 某个覆尘的心扉角落仿佛被无名温柔的手,洗涤得圣洁明亮。 当下的心,没有了杂念。

小孩带来银铃般的笑声, 身后尾随着家人。 售票员不晓得去了哪儿。一家大小, 悠然自得的在售票窗前等待。片刻,依然隐约听见那开心的笑声。 其实, 我以为藏民不需要买票。看见他们一家五口耐心的等待。让我想起那些盛行的逃票。想起刚才有对游客情侣, 张望等待了片刻而已,就擅自入寺了。他们若再耐心等待,就有缘体会这家人的温馨,和那银铃好听的笑声。。。



行动不便的老伯伯不可小窥。拿着拐杖的他,是健步如飞的 从门口经过。所以我只来得及为他的背影留念。


忘了是谁提议要去喝甜茶的,我们方才离开这安静的小天地。小昭示旁其实就有间甜茶馆。后来路上也有另一间甜茶馆,可是, 我俩却不知为何, 都没有进去。路上, 即将到小昭寺路的尽头之前,看见这小女孩蹦蹦跳跳的从旅馆里走了出来。而后,我们已经不知不觉地走到了路的尽头。



尽头处的横街,又回到了宽阔的大路,林廊北路。路口摆着很多水果摊子。而牛肉摊子则在路边的走廊。 在这条街道的中国移动服务中心买了预付卡。待会终于可以自由联络Kammy了。Kammy 是之前在网路上想找她拼车的网友。结果大家时间不对,她先上路,一直热心的给我分享拉萨的天气,她人在路上的点滴。呵,她是我的情报员啊。抵达中国后,我们一直通过兰的手机保持联络。

注 :(中国移动的网络覆盖范围比较好。在拉萨, 它的收费,不管办理的是预付或是月费服务,一律必须支付 RMB 30的启动费用。分别为预付是双向收费。而月费的则是单向收费。糊涂的我做错了决定买了预付卡。 后来发现月费服务会比较划算。当时因为那服务员爱理不理的态度,我无法深入了解如何停机,匆忙拿了预付卡配套就离开了。 我在广州问的则有些不同。月费要启动费用,RMB 30。预付则只需要 RMB 10。 如果在广州购买, 而在广州以外的通讯一律以漫游收费。)



基本上,我们是以“口”字形在绕圈。回家的路上,我们又进入了昨晚的朵森格路。白天的他,呈现的又是另一番风貌。 这是现代化, 宽敞的步行街。规划得很整齐。我们只是在底楼穿过,算是参观了。底楼是卖男装的。看起来都是有价格的商品。 我们当然是溜之大吉。哈!~



步行街的走廊。



白昼的朵森格路是个繁忙的大街。有三多,车多,人多,三轮车也多。



觉得这儿很特别。垃圾房总是突然之间设立在店面之间。 从第一天的八角街到这现代的朵森格,依然如是。那不太浓郁,却也不好闻的垃圾味,隔壁的店主是怎么处理的呢?



街头转角入北京东路的路口的交替处。发现了这巴扎酸奶的摊子。摊位旁只有两张小小桌子。没用的矮凳则在旁叠得高高的。顾客就围着小小桌, 坐在矮凳上享受。 乍看,还以为他们是蹲着的呢! 点了两客。酸奶是装在竹筒里的。舀了一口,感觉勺子是很顺滑的。吃进口。。。 哗! 和手感的感觉一样, 很滑。又有香浓的牛奶味。酸中,又带些轻微的甜。那味道适中的完美,我一口爱上了它。后来在拉萨的日子,我嘴巴一痒,第一个念头都是它的影子。

这些酸奶是拉萨附近的农场新鲜制作的。




这天,我谈了两场恋爱。一场是和野蜂蜜的。另一场是巴扎酸奶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