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7, 2008

西藏。第八天 : 26-09-2008。拉萨 。(三)闲逛。

我们正在寻找藏餐,路人说这路的尽头有。 未到尽头,却看见路边店里有人叫住这扁担小贩向她要了这豆腐脑。我看看, 就是我们的豆腐花呀。那有分咸的,和甜的。店员点的是咸的。我看大妈熟练的加黑色的酱汁,该是酱油吧。还有辣椒油。还有一些食料辅在豆花上面,我忘了是什么。好奇而专注的看着大妈表演,当时的自己忘了拍照。后来,兰要了甜的。就是那样豆腐花加一点豆浆水,放了满满的白糖。豆花很粗糙。剩下的记忆,就只有白糖的甜味。我们都不是嗜甜之人。把白糖泼开,依然觉得太甜,只好皱着眉头吃完它。




小庙的斜对面,我们发现了甜茶馆。左右两边是卖酥油的店。那还真像外国买乳酪般,一大块的酥油搁在桌上,以秤重卖出。


走进这甜茶馆,和光明茶馆的感觉极度不一样。依然是聚集着藏人的地方,可是,怎么感觉就是不对?啊,这里有招待员;茶馆内光线明亮。 一楼和二楼的设计是藏式的。可是隐隐又有些不同。这两层都坐满了人。我们被引到三楼去。楼梯口有许多蚊蝇在飞舞。老板娘上来,原来是四川人。热情的问我们哪儿来;分享高山症; 间中又介绍我们吃的。我们点了菜,她依然热心的站在那儿聊天。我的肚子不舒服,从布达拉宫出来后开始绞痛。兰昨晚已经开始泻肚子。不严重,受控制的那种。而自己的垃圾肚子,拖至现在才发作,亦只是一直绞痛而已。看着这个热情的老板娘,我只是微笑着有一搭没一搭的回答。而,多数时候,我仿佛身处金鱼缸内,听着缸外的嗡嗡说话声透了进来。偶尔,又清醒的听见她说着她弟弟交游广阔的待会今晚也有马来西亚客人会过来。还一直邀请我们再倒回来这聚合。再不然,便是努力的和腹部的疼痛感对抗着。。。。我甚至期望那扰人的嗡嗡声可以消失,而我不需要继续应酬。

兰爱上甜茶, 所以点了它。虽然,老板娘一直鼓励我们喝酥油茶,说可以抗高山症。不过,我们后来觉得还是光明茶馆的好喝。


同样的牛肉面,个人口味爱好,兰喜欢这软软的面,自己则喜欢光明茶馆那软中带硬的。


这是老板娘极力推荐的酥油鸡。味道还蛮特别的。汤里有浓浓的酥油香,野菇的香菇味,还有鲜美的鸡肉香。


老伯伯坐在窗前。良久,姿势都是静态的。他就那样,默默地,安然的享受他的美好时光。在那茶馆里,只不过是一桌之隔,我有些羡慕他所拥有的宁静。我的桌子,可热闹喧哗。老板娘热情地过来嘘寒问暖的,菜好吃吗?饭够吗?后来,她退下,弟弟却来了,让我们反觉得很扭捏,不自在。兰那天充当公关。虽然,平常都是我在做那工作的多。哈哈。。。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见她煞有其事的说白色谎言,当老板娘的弟弟再度邀请我们傍晚加入他和他马来西亚新朋友的聚餐。我仿佛是个挂着礼貌笑脸的木头人儿,坐在那偶尔点头附和。腹部却是翻山倒海的翻搅着,意志都耗在抵抗那疼痛感中。听着这更热情的藏族弟弟,开心的分享他的朋友。他的工作。噢,他是在电视台工作的。而疼痛感更剧烈的自己,只能把嘴拔得更开,傻笑着。好不容易,终于听见兰说要走了,我呼了口气,如坐针毡的自己,终于得到解脱。虽然,那一个中午,大家聊了那么久,我们可没有勇气问起那耐人寻味的汉族四川姐姐和藏族弟弟是怎么回事儿。那真是有许多想象空间的故事可以天马行空的去发挥。


树荫底下的布达拉宫。


‘万’字上方的平台上,其实有三个人。两个是直立不动站岗的士兵。另一个却拿着水桶,用水扫抹那站岗士兵的背后。猜想,那是体贴的预防他们中暑吧。


后来,才发现扫抹的那一位原来有同伴。只能偷偷拍下他们的背影。毕竟,在这个国度,大凡是有关政府人员的,桥,建筑等等是不能光明正大的拍的。除非自己太寂寞,想找麻烦。呵。。。


穿过布达拉宫广场,西大门对面原来是漂亮的公园。
蓝天白云,更把那绿荫的草地衬托得无比鲜艳明亮。


在树荫底下休息的自己,循着男子谈话声望去,原来是个喇嘛在用手提电话聊天。


秋意浓厚的公园。


人行道旁的小红花。


坐在路旁晒太阳,等待兰在拍她的小花小爱。。。忽的,这两个学生闯入了我的视线里。


老伯伯以缓慢的速度拖着身后的箩。也不知道那是他的家当还是捡破烂的。他就那样走走停停的,在安静的花园内奏出生活的交响乐。


路旁忙碌在採蜜的蜜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