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西藏。第七天 : 25-09-2008。拉萨 。(三)夜, 布达拉宫。

睁开眼,又是黄昏时分。准备就绪,我们今晚向布达拉宫出发,去窥探他夜晚的面貌。

傍晚近八时的天空,在我们抵达北京中路的那一刻, 逐渐开始换上夜衣。布达拉宫上空披着暗蓝配略橙的晚霞。



北京中路的路口,行人道和大马路更宽大。 人若要穿过马路,交通也相对的比较混乱。你看见车道是向北的。你看见没有车子了。你原以为你可以安全过马路了。你试探的踏出两步。呼。。。。。一辆摩多车却在斜对角冲了过来。 刚闪过了它,突然一架三轮车反方向向你从来。嘿嘿,红绿灯那时可是的而确之明示这儿没有车辆可以行走的。

其实,在我们可爱的吉隆坡市中心也有类似的状况。可是,我们的马路没有这儿的阔。随着马路距离的拉阔,我多年锻炼的轻功霍的突飞猛进。后来我们过马路时都是左右一直张望,而双脚是跑动不停的。 哈哈。。。。



傍晚的布达拉宫。安稳的隐没于夕阳下。


环顾四周,不像有食馆的影子。拍了最后一张夕阳照,倒回去对面五分钟距离的店面去慰劳五脏庙。


看见这家店。兰和我犹豫着踏进去。川菜,都是辣的呀!这几天, 两人身体都有些燥热了。 为了几天后的珠峰行,我们不愿冒险不戒口而发病。后来发现他们家还有清淡的, 才放心进去。



于是,我俩又误打误撞的发现好食物。这顿晚餐, 兰说,很有家乡的味道。我们叫的是粗茶淡饭普通的白萝卜排骨汤和老黄瓜肉丸子汤配白饭。这里的白萝卜是续大白菜后, 特别清甜多汁的蔬菜。

那种满满新鲜菜香味和火候十足的味道,真的是道地的小菜。只是价格稍微贵了些。进去之前忘了询问价钱,他们家也没标价, 不确定有没有被砍。不过看在食物好吃的份上和主人家亲切的招待,就算了。


布达拉宫夜景。




你说,这是对我好
你挥棒一点 我的家园 变成了城墙内的复建品

你说 还是对我好
你挥棒一点 我的信仰 变成了游客眼里的宝物

我说 谢谢你的好
我呸 也只不过是 报答你的好的一种方式而已!



布达拉宫前有个很大的广场。我们到的时候广场正上演音乐喷泉。还有震耳欲聋的中国民族歌曲壮烈激昂的播放着。

直觉性的皱眉,感觉上这地方被侵略着。这不是布达拉宫广场吗? 藏语歌曲呢?去了哪儿呀?

盘腿而坐在广场上。 看着许许多多的人走过,拍照,谈情说爱,聊天,闲坐。。。。 耳朵继续被侵略者猛烈攻击。眼里,欣赏着和音乐相对论的异国情调。渐渐的,我失聪了。 眼里只看见布达拉宫,西藏的文化遗产 。 我完全不介意成为一个残障人士, 在那种霸道的侵略主义当中。。。。









坐久了。单薄的防风衣和运动长袖无法抵挡吹来渐强的风。 身体有些受不了,想回家去。我却看不见兰的身影。我们总是这样, 大家偶尔各自散开,却总在不远处可以看见对方的身影。

风,每吹来一次,我就打一个冷战。 我只好站起身,徘徊在音乐喷泉周围拍照,继续发呆。而,每每,冷风又把我拉回现实中。然后,兰出现了。也是嚷着冷。

沿着广场旁的湖走回大路去。 含有水气的湖边, 湿气重,更冷。可是看见黑暗中,布达拉宫的倒影,又情不自禁,固执的拍了好久。因为太冷了,冻僵的手指不单是冻僵而已,还发抖。 用双手拍照,成了一大考验。





路口有一排的三轮车夫等候, 拉客。 问了价,竟然开价 RMB 10。 我转身就走。兰跟着我,不明白。我说没那么贵。功课说最多是 RMB 8 而已啊。 车夫的朋友追上来, 兰回了 RMB 8。他们说没那么便宜!悻悻然地回身走。车夫却在远处喊我们,八元就八元吧。我不喜欢他们那种态度,没什么兴趣了, 况且八元是最贵的价钱啊。可是兰说,我们两人八元也不贵呀,就坐吧。我也就随她。就那样,我们有缘坐上了三轮车过山车!!~ 这可是个好玩的经验。还有,这车夫给了我们一晚的娱乐。



三轮车的轮胎仿佛没有风似的。车子划过三轮车专属道的时候,可以清楚感受到路面的硬度。而每一次车子掉入路面的坑洞时,可以感受到车身抖动,好像要散开来一般。

那三轮车逆道而行的向北京东路的方向踏去。车夫的脚力很好, 车子被他驾驱得很快。他一边讲电话,一边踏三轮车,还可以分口投诉,“你们真重啊!” 这句话偶尔在紧急刹车后还夹杂着含糊的粗口。汗! 偶尔他为了闪避迎面而来的三轮车或人,他会把车子驶出大马路,再闪避迎面而来的汽车。这种驾驶方式是用直线的 Z 来掌舵的。我不晓得他是如何做得到这点。而在车后坐着的我们只能紧紧的捉着车子的铁条, 以坐过山车的刺激来体验那趟路程。而疾速的三轮车会突然紧急刹车,我可以听见那已经没什么树胶的刹车器,奄奄一息拼出尖锐的树胶与金属的交响曲。眼见三轮车即将撞上迎面的车或人的时候,下一秒看见的是三轮车优美的以微小几公分的距离和迎面的物体擦身而过。而在减速后的车夫,又站起身猛踩几下,继续投诉我们很重,继续讲电话。这种规律性的过山车模式,夹杂着冷风,不一会就把我们送回了酒店门口。

三轮车夫停下车子。继续讲电话。我们一下车,他即刻一踩,掉转车头就走了。哦,竟然连车资都不要了!! 兰叫喊着他,他却太专注讲电话,没理会。说时迟,那时快,在他掉了车头准备加速的时候,被我大字形的拦下他。兰才好笑的问他不收钱吗? 他也不答,继续讲电话,接了钱,欲找回零钱给兰。 兰却摇手不要了。这个天使心肠的兰又做好事了。

我已经忍不住在一旁大笑了。哈哈哈哈。。。那一晚和以后,我们一想到这顾着讲电话连车钱都不要的车夫,就哈哈大笑。虽然,后来我们知道这短程距离只需要 RMB 4 而已。 可是他带给我们的欢乐,肯定远远超过我们所付出的。呵呵,真的很感谢这敲诈我们却又不要钱的车夫带给我们的过山车经验和欢乐。

1 comment:

fox said...

向歪歪打個招呼!
真的是很值得參考的游記呢,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