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7, 2008

西藏。第六天 : 24-09-2008。拉萨 (一)。光明港琼甜茶馆。

拉萨,我来了。。。。你我的相遇,是否如,《〈 佛说:前生五百次的凝眸,换今生一次的擦肩。 ”〉》。。。

“佛说:前生五百次的凝眸,换今生一次的擦肩
前缘
我在佛前沉睡了千年,直到有一天遇到你,我落下一颗忧郁的泪。
佛说:“我因无爱而成佛,你贪恋凡尘如何成佛?”
我忏悔。
佛说:“忏悔无用。你有未了的前缘,去吧,去续你的姻缘,我等你回来。”
为此,我在菩提树下苦求了五百年。
你说:“自你在佛前求与我相遇的那一刻起,我整整失眠了五百年。”
我问:“冥冥众生之中,你是否是我为缘而几经轮回的那个人?”
你说:“是的,五百年前的那一天,你无意中经过了有我的路,我一直等你,来实现这场擦肩而过的缘。”
佛说:“修百世方可同舟渡,修千世才能共枕眠。前生五百次的凝眸,换今生一次的擦肩。”
我苦苦哀求佛祖,让我们再结一段尘缘,相恋相伴走过月月年年。
佛说:“除非海枯石烂、沧海变桑田。”
于是我求佛祖,来世把我变成一只填海的燕,历尽千辛直到把大海填满,换你我的今生缘。所以佛安排了今生的相见,让我与你尽这一段未了的前缘。
缘尽,则曲终人散。所以,如果你遇到我,请一定不要走开,因为我怕来生,再无缘与你相见......“

会走入这条街是因为之前的司机告诉背着大背包的我们,凯拉斯宾馆就在这条封锁汽车的街里头。我们就那样傻傻的走了进来。 走着走着,我发现错了。问人,走着走着,我发现错了。问人,阿姨也不懂。恰好有个藏族姑娘经过听见了。说她也要去凯拉斯。就带我们从山巴拉的后巷里穿了出去。又幸运的遇到好人。

卸下了行李,决定倒回这儿,去刚才看见的茶馆里吃午餐。路口有红卫兵驻守着。路人和脚踏车在路障间穿梭进入。近午十二时的太阳,强烈得让带着紫外线防晒墨镜的自己,睁不开眼睛。道路其实很阴凉。两旁的藏式风格的建筑物遮挡了阳光。可是,墨镜后的眼睛,还是只能够眯着眼睛行走。 真的真真正正尝到了这日照时间长的拉萨太阳。



看见这小孩。一脸调皮的拿着皮尺东敲敲,西打打的。驻足,看着他。身边的路人呀,摊子的小贩呀,都笑嘻嘻的看着这个小明星。而下一秒,那长尺竟然是在兰的胸膛上。看着兰错愕的脸,和那小孩仰头望她,再敲两下的神情。仿佛在挑战她,“怎么样?”我禁不住笑了。然后听见身后有人呼喝,冲上前去把他手上的尺抢走。而这小娃儿,真酷。还是那副一脸调皮的冷笑着。也不哭,不闹。任由大人呼喝着他,把他牵走。而大人转头向兰道歉,把他带到一旁的摊子去。呵。。。后来, 每经过这条街,看见他,我就会笑。而他,也总是那副皮皮的表情,坐或站着玩的。



(一)。光明甜茶馆。
再迈开几步,就到了我们的目的地。糊里糊涂的,我们踏进了这频有名气的光明甜茶馆。。。



茶馆内,扑鼻的是烟味,耳边是烘烘的说话声,入眼的是昏暗的长厅,和对门的柜台。环顾四周,都是藏族,而且都是男性居多。兰和我选了另一边有天井的小厅。比较光亮, 高高的栋梁,空气也比较流通。我们两人,似天外来客般,坐在一群藏族人中, 显得格格不入。兰到柜台询问该如何点茶。原来这儿很特别。至少我们那么认为。你要喝甜茶,就得自己去后面拿个空的杯子。然后放在桌上。拿着大茶壶甜茶的服务员看到新的,就会自动给你倒茶。看见是喝过空的,就会问你还要不要加。倒完,就即刻跟你收钱。而身边的藏族,直接把叠好的一元都放在桌上,那倒茶的,会自己拿了应收的,然后走开。多诚实的生意态度!

入口的甜茶,第一印象是类似我们的拉茶( Teh Tarik)。 只是奶带有少许,淡淡的骚味。也不知是羊奶或牛奶? (后来才知道很多茶馆都用奶粉了,不是鲜奶。不过,甜茶还是带有那淡淡的骚味。)兰给我分享她书上读到的, 甜茶其实不是源自西藏。酥油茶才是藏族的传统茶。后来,我们决定叫了牛肉面。在柜台那儿点了,收了钱。掌台给了我刻有藏文的铁牌,我就拿回去,和兰两人研究它。所有的事物,都变得那么的新奇好玩。等了好一阵子,面没来。倒是看见有人从我前方的小厅内捧了一碗碗的面出来。我就拿了牌子去探听。原来,那牌子是让里面的厨师给我煮面的。也看见有的藏人直接在这儿点,付钱,捧着离开。哦,都是自助式的。

那面条,很有嚼劲。丁粒的牛肉却软硬适中,搭配面条,一韧一弹口有汁的,很好吃。兰却只喜欢牛肉。想来那汤也是好吃的。可是这儿吃东西只给筷子,没有勺子的(我们称为汤匙)我们也就放弃。

这儿,有种生活的味道。我看着周遭的人。老的小的,少的, 中年的, 聚集在这,打牌呀,聊天啊,吸烟呀, 吃东西的。。。坐在那,其实很享受。 也真的很想好好的融入这有着浓浓道地的茶馆风味里头。可是, 总是觉得有许多目光在我们身边扫射着。。是我的错?拿着相机在环顾的拍? 而兰闪着散光灯的相机更在每闪过之后,引来些许的观望。后来,我们慢条斯理的吃完了面条,有种落荒而逃出茶馆的感觉。逃的是,那一道道的目光,仿佛我们是展览馆里的外来生物展示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