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西藏。第八天 : 26-09-2008。拉萨 。(二)茅厕。

这天,我共参观了三间厕所。

第一间。
布达拉宫, 海拔最高的。

第二间
收费两角,付了一元。守门的把一叠折好三角形的纸币还给我。我瞄了她桌上那一大叠的三角形纸币,也没拆开自己手里的,就走了进去。来了这些天,对藏民诚实的交易手法有信心。

转左,铺着白色瓷砖的墙壁很像我所熟悉的厕所。门口有些似果蝇的昆虫在飞舞。那些肯定不是苍蝇,它们没有发出那些讨厌的嗡嗡声。鼻子嗅到的是门旁燃烧着的,清香藏香味。走进去,突地看见有人撙在第二间厕所,却没关门。我们一个忙着关门,一个忙着别脸,还真尴尬。

三间厕所,两间完全没得上锁。最后一间,研究了一阵,门是歪的。所幸的是,我把门托起,再扛入门栏里,还勉强可以关上,上锁。然后,发现,原来这有着一条长形水沟的厕所。。。还是自动冲水的呢!!!!!



那自动化的冲水设备以大概两分钟左右的时限,你便会听见那个水箱,呼隆的一声, 将水释放出来,畅快的从喉管流到水沟里去。这样的设备,还真是浪费水源啊。。。

第三间
茶馆的茶厅看起来,还算整洁明亮。只是,依然会看见果蝇般的昆虫在飞。刚才,服务员遥指这楼梯旁,近茶厅尾端的门就是厕所了。门外的我,尝试用鼻子来确定门里的世界。不得要领。盯着这个尺寸比一般门小一点的门,犹疑着是否该扳下那旧式的门把。

门后的世界。狭小的空间,手作企鹅状,便可以碰到墙壁了, 那是宽度。侧身,伸长双手也就是这空间的长度。没有灯,唯一的光线是从门缝间透进来的。这门里,极度恶, 完全是个密封世界。坐式的马桶内很拥挤。拉下那个抽水马桶的把手,只听见空洞的声音,那抽水箱内是没有水的!

门里。门后。两个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