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08

西藏。第五天 : 23-09-2008。青藏列车,第三天。(篇三。青藏高原)

清晨, 天气阴晴不定。列车划过,摄入眼帘的,忽尔是蔚蓝衬托着白云的天空。还有连绵不绝的光秃秃的山脉。 景色渐入荒凉。忽尔又是灰黑,厚压压的乌云层变成山峦的帽子。青藏高原正以它美丽的微笑向我问安。我贪馁的望着他,生怕一眨眼的那霎那,错过了他的话语。





列车飞过大河,看见的是人间仙境的倒影。天上千娇百媚的云朵。在河面的倒影中,清晰可见, 好像孪生兄弟般,相互驻守天地一方。


我贴着车窗。忘了我严重的鼻敏炎症。窗外如斯美丽的意境是最好的麻痹剂。让自己忘我的醉了。看见公路上偶尔经过的大卡车, 好想给他们挥手。就好像我的童年,在铁路旁给列车乘客挥别一样。我没有,我知道他们看不见。道路太遥远。相机的镜头得调到六倍才看见那玩具大小的大卡车。也不知道车上载着什么。看起来像玩具一样的沙漠自行车?


该是进入不冻土地带了吧?地上看见的四方格,应该是工程师们亡羊补牢的杰作。远处的山却又以丝云作为手帕,害羞的看着我。


害羞的山峦也许觉得得为自己光秃秃的身体,披上衣裳。叫了太阳和云层两兄弟给他穿上线条式的华服,给列车上的我们打招呼。


我在想,这样的泥路,是否是其中的主要道路?


而这,是青藏公路吗?


那白色的建筑。让我想起了向海的房子。可是现在的她却站立在伟大的山峦之前,简陋的道班帐篷之后。 没有海,只有高原。


美丽的大自然,你怎么可以勾勒那么一副唯美的画来勾引我的灵魂呢?




沿路荒凉的景色,终于唤来了一堆建筑物,提醒自己身在人间。


在左侧布满污迹的窗镜外,迎来了第一个雪上。 亦是害羞的她,躲在浓厚的白云和白雾里,企图籍保护色把自己隐藏。



左侧的雪山山脉。



而右侧却是广袤的平原和连绵的山峦。那雪白和青黄的对比,是那么的强烈。


不晓得这是雪山雪水融化普通的河,仰或是楚玛尔河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