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西藏。第四天 : 22-09-2008。搭上青藏列车,三天两夜之第二天。(篇一)



晨起, 一夜好眠。 精神还好。硬卧铺位个人还觉得蛮好睡的。床褥的厚度也还可以。

大家陆续醒来。也许还没完全清醒,车厢很静。大家都不多话。我欣赏着窗外的景色。多数是玉米田居多。而山峦就有如山水画般,层次分明。天气阴阴的。天空都是灰蒙蒙的一大片。




沿途看见的高架公路。



亢先生说,就快到西安古城了。不久,小外套指着窗外的城墙说,那就是西安古城的城墙了。很快的,古城楼就飞现窗外。小外套好心的提醒我拍下它。还在半醒状态的我,恰好来得及拍下它。




过了西安,铁路旁的房屋,新旧对比强烈。中高的组屋前,却是矮小破烂的平房或四合院。发展的鸿沟,划开界限。

也发现,一路上的民房,距离铁路都很靠近。很多连篱笆都没有。可说是依铁路而建的。我不晓得铁路意外的巴仙率。也许,多年的生活习惯,铁路和居民俩,互不交涉。是安全的。多虑的,是自己。



青铁沿路飞逝的景色。都是这些农作物。我问亢先生和小红帽,都是什么啊?颜色鲜明的。煞是好看。他们说,有的是土豆。其它的不知道。而在我还没弄清楚哪个是土豆之前,景色已经落后消失。。。疾驶的速度中,交错着玉米田和红黄绿的农作物田。天气没有因为太阳出来而转晴。厚厚的云层,灰黑一片的仿佛随时会掉下来一样。







玉米田




偶尔,还会出现梯田般的田。也不知是种着什么农作物的。





早餐时分,我努力的把从马来西亚带去的咖啡,推销给室友们。糊涂的我们带得最多是印尼咖啡。那是兰当初觉得那包装很美而买的。他们开心的研究着。。
“这是印尼的啊。”
“说明有华文字的呢!”
“这些是马来文字吗?”
呵呵。。他们提出来的问题,都是我平时所忽略的。还是我太迷糊。不管。拿了既溶包装,就顺手的开了泡水喝。也不去研究包装写些什么。后来又给了美禄和3合一奶茶。大家有些不好意思了。推却着说不要。结果,小外套灵光一闪。把她的康司傅杯面递过来,吩咐我们选一个喜欢的口味。莲后来又给了牛肉味比小外套小一号的康司傅弟弟。哈哈。。两人陆续又给了我们脆瓜,橘子,泡竹笋,香肠。。。。
我嬉笑着, “怎么回到古代,实行物物交换了!~”

交谈中,发现这里的人习惯说,“没事!”就是我们的“不要紧。”
而我也跟着他们,换了语调,高8度的说,“没事。”
这也许就是马来西亚华人的特色吧。可以随时随地的随着交谈的对象转换语调。

我们的交换食物。



茶几上,窗前的食物袋,原以为逐渐减少中,却在一轮物物交换后,像聚宝盆一样,永远满溢。




后来,大家比较沉默。亢先生一直都在睡。小外套则因为班车误点而心事重重的。然后,又开始继续说故事。
“我们一群8人连滚带爬的徒步过了华北的雪村。走了8小时,危险,辛苦后看见美丽的雪村都是值得的。
。。。我向来喜欢走冷门路线。。。”

列车误点一小时。她在细雨霏霏的兰州下了车。


兰州月台上的小贩摊子。



列车正在转换红色的列车头。





兰州过后,亢先生也许睡得满足了。也开始说故事。从前他在西宁偏远的地方工作。到了一个极度贫穷的村子。有那么一户人家,全家只有一件衣服。孩子都是赤裸的。白天,丈夫穿了衣服下田去。妻子则躲在被窝里。而傍晚时分,丈夫回来了。交换衣服,妻子下饭。丈夫则窝在被窝里。我没有问他们怎么吃饭。听了心是酸的。更倍感自己的幸福。亢先生说,后来他和同事回到干部时,就凑得了一卡车的旧衣物,又载到那村子去。

后来又谈食物。莲则有一句,没一句的搭着话题。

莲好心的警告我们那些包装食物在缓慢上高原的时候会慢慢膨胀。因为气压的变化,积压袋子,偶尔还会发生“小爆炸”。兰和我就拿着针, 把所有的袋装的食物刺孔,透气。

月台上卖的大饼。咸香味的它,有点像我们印度大兄的capati。莲说她家,过节总会做这些。有很多口味的。咸,甜,辣的,很多。当然是自家做的最好吃。比较香,脆!说得她忽然好想念家里的大饼。



茶点。在广州买的水梨。很好吃。超级香甜,多汁。一口咬下,汁水会乱喷,要很小心。脆脆的,吃得“咯咯响” 。呵呵。。可是我胃酸的肚子却实不能多吃水果。每吃一粒水果,而后的几个小时后,就会胃痛。简直是自作孽。



我带的泰国酸辣面。后面的是交换食物,牛肉面。



丰富的一餐。还有室友赠的竹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