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西藏。 第一天 : 19-09-2008. 出走。

那一年 我遇见了你
坠入了 你宽阔深穹的天堂里
却不知
该如何 形容我看见的你
该如何 沉淀对你的思念
该如何 把那心情调适好
摇动笔 将如斯美好的你
一一呈现。。。。





出发前一天, 旅行社通知入藏的火车20日不开。 买了延后的一天。 那样,在广州的时间, 便多停留了一晚。 匆匆地打印了广州地铁图, 准备出发了。 入藏函是在出发前的一晚8时, 方才收到。 这样的旅程, 充满着未知数。我并不担心。 反正, 计划的行程, 只有简单的广州,拉萨,西宁。 最详细的也只有那包车的6日游。 反正,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我的行程的弹性, 是随遇而安的。

我爱蓝天白云,百拍不厌。



清晨的班机是爱睡觉的我所讨厌的。 0515 的班机,0315就得准备出发。 我勉强还睡了两小时。工作忙碌的兰,却害怕睡不醒,一直醒着。班机准点。我们0945已然拿了行李在机场大厅了。折腾了一阵子,大马的电话打不出去。我讨厌那柜台的粗鲁小姐,拒绝跟她买电话卡。继续研究该如何漫游。兰索性跟那粗鲁小姐买了电话卡。找到吴先生来接我们。

广州,白云机场。



别问我们是否是背包或不?我不在乎。因为那个天杀的入藏函,我找到了这旅行社,他们赠送的服务,我是来者不拒的。这两晚的住宿,将是他们旅行社的公寓。在白云区。离市区蛮远。距离机场40 分钟车程。距离广州火车站很近。那是个蛮老旧的普通百姓住宅大厦。 大门在一条阴暗的巷子内。一下车,我知道晚上出门要极度小心了。

放了行李, 吴先生热心的交代我们这两天大概可以参观什么地方。清了余款, 就走了。 然后,我们决定打迪(搭德士的意思)去北京步行街。因为在这儿的一个朋友,Joey 住那附近。 临行前吩咐我过去找她。等着德士的当儿, 拍下了这两个要做地标, 好方便我们回程时容易跟德士司机解释。 怎么知道,都没人懂。 我找错了冷门的路标。 苯啊!

金景大厦外。白云区。附近旅游景点为,白云山。




这是第一次到中国。 每件事物都是那么的新鲜。 在德士里,沿途看见的建筑物,设计和香港差不多,也集中。 建筑物的墙壁多是有马赛克或瓷砖石作外壁的。 也经过了好些皮革城。 耳边听的也是粤语。和香港的分别只是道路宽得多。在步行街, 发现了垃圾桶还是环保类的。 回头想想我的国家,垃圾桶缺奉,妄想有环保类。 如果有, 也许所有的分类也是虚设的。 亲爱的大马同胞应该明瞭我的意思。

环保垃圾桶。


平淡无奇的消防水柱在我眼里也变得新奇。


旅行中的我,另一个爱拍摄的,地上的铁盖。这是无线电话的盖口。平时看见的多是水沟盖。



走着, 看见烧鹅,馋嘴的我就说要吃那个。 刚才好好人的德士司机介绍已经不重要了。 这中国贵地第一餐,让我见识了这儿的服务态度。 那伙计收钱时, 是站在兰的身旁用喊的,“¥24元!!!”。 完全没有称呼。 兰需要一段时间才意识到他是在收钱呢,不是找架吵。 那看起来很美味的鹅, 就只有外表而已。 味道一点都不香甜。皮也不脆。 汤,全是味精。 空洞的食物,没有精髓。唉, 我好怀念香港的烧鹅。

不好吃的烧鹅饭。



找不到Joey,我们两就在北京步行街乱逛。 那步行街, 我估计有谷中城那么长吧。 呈十字状。 横短,直长的。可是, 麦当劳却差不多占据了每一个角落。 我猜想中国人超级热爱它吧! 主步行街的红灯笼挂饰, 红玬玬的,煞是好看。 那下摆的“361°”, 后来我才明白是一间服装店的招牌。 这些看起来融洽的搭配,都是广告牌。 中间还有一个千年古楼遗迹。而这些所谓的遗迹被强化玻璃保护着的,依然看见广告牌。 正是实用主义设计的佼佼者。

北京路步行街景。


充斥北京路步行街每一个角落的麦叔叔。




北京路步行街内,可爱的小小警车。



串出了步行街, 看见的是我所不熟悉的景色。 那大刺刺的标语无所不在。 是那样的吗?把标语放大,让路人收入眼帘之后,大家就会被塑造成标语所提倡的吗? 还是, 在视觉疲感下, 成了漠视?


随处可见的公安。


沉重的矿泉水,不是由货车载送。却是人力脚踏车温暖送去的。小伙子脚力好,呼一声,已从我镜头内消失。 因为载的多数是空瓶。


下午茶,跑去吃了仁信的双皮奶。据说是出名的说。 可是我个人觉得粗,也不香。看见好多客人叫了这个,兰建议点了这客“陈村粉”。 结果,她试了几口,吞不下了。 而我这背部朝天什么都吞的家伙也没法将它吃完。 它很像我们的猪肠粉。 可是,口感比较粗。 最大的问题是, 它淋上去的猪油。有浓厚的猪骚味。 想来, 爱它的食客,就像爱榴莲的我吧。




仁信的双皮奶。属中等好吃。个人觉得太甜。


猪骚味浓郁的“陈村粉”


吃着。好戏上演。 柜台传来大声的争吵声。 看见客人用粗口骂柜台的店员。 店员回敬她。 然后,客人气得拿起茶,泼在地上。 我又开了一次眼界。 看得不亦乐乎的当儿,Joey来了电话。 叫我们去丽晶酒店吃点心。 天啊,又吃?!

不太贵的点心,酒店价钱,三笼,还有茶水。RMB 50。 真的是好吃。 Joey 抱病还坚持出来,真是感动。 吃饱后, 和她道别。
丽晶酒店点心






六时许,天已经开始暗了下来。我们两在步行街寻找红景天,据说是吃高山症的药物。 抱着试试也没坏的心态,买了它。 后来又去书局逛。买了广州,拉萨,西宁的地图。 看见那些书,便宜到不行,一直盘算西藏回程时,要好好的买。

红景天胶囊。据说可抑制高山症。


北京路步行街夜景。





回公寓之前,打包的牛肉面。 味道蛮好的。可惜冷了。 如果热腾腾现场吃, 一定叫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