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3, 2008

西藏。 第三天 : 21-09-2008。搭上青藏列车,三天两夜之第一天。

向西藏出发。。。。



原本答应来送我们去火车站的吴先生无法抽身,交待我们如何打迪去。而这天早上,我见识到本土特色! 我们规矩的在车站等着路口的德士进来。那车站也比较特别。在转角不远处。望向左边,狩猎着进站的车子。看见有个人,站在车站以外约200米的距离。 还有一对母子在转角处。车子来了。德士以优美的技术,横过右边的车子,打横插入转角的街道旁,把母女载走。我看着表,九点多了,有些急。我们必须在11点抵达。等着,来了!只见那站在车站外的那人,向前跑了几步。车子把他载走了。 接下来,同样的事件同样发生。而我们已经渐渐站离了车站。可是还是看着同样的“悲剧”重复上演着。。。。已经9.45分了。我火了。喊了兰,示意到转角处去抢车子。可是,背着大背包的我们还是在转角处目送车子离去。时间短促,心里越发焦虑。终于,一辆的士看见兰,准确地停在她前面。我即刻开门把包包塞进座位里。生怕车子被人抢了。其实,周遭已经没人等车了。只是我确是急了。真是,我也不晓得这种自由截车法该说是中国人仰或是广州人本色。

幸好车站很近,也不堵车。我们在20分钟内到了车站。包包太重。从的士丢在地上的包包,我辛苦的把它从地上用爬的方式,背了起来。因为出发前的一星期,旧的背患又发作了。需要小心。背好了,过去帮忙兰。两人没什么力道,狼狈的托着包包。
“来,我帮你们!”
一个阿姨,用一只手,轻而易举的把兰的包包提起,就那么两秒钟,包包背上了。两人千谢万谢的,挥别了阿姨,向车站快步走去。虽然赶时间,却一直讨论着刚才那神勇的阿姨,真是有力。而我们。。。唉。。

车站是长型延伸而去。也不知道该去哪个入口。摸索了一会,终于找到青铁的入口处。入口排了长长的队。却移动得快。排队的人多数身旁都有个至少及膝的纸箱或是线条塑胶袋的。我新奇的眼角扫视他们。他们却毫不客气地给我注目礼。我背上的大背包,太夸张了吗?在我眼里,他们的行李一样突谔。我这样想,我们都身处异星球,大家把大家当怪物噢。。。

入候车室是需要通过“关卡检查”的。检查护照,车票,行李,随身腰包,金属全得卸除。进了候车室,同样的注目礼扫视。觉得不自在。恨不得找个地方躲起来。

列车准时。14个车厢,我们走了好远才抵达我们的一号车厢。人很多,一片混乱中,踏入了这闻名的青藏列车 (广州264次)。

杏仁果,是和同车厢的亢先生,友谊果实的发芽。 不曾吃过这种干的杏仁果。有种干烤得香味。很清脆。没花生那么干。 吃了不至于喉咙干痒。


车厢内,已经有两个人。一男一女忙碌的摆放行李。过后,亢先生还好心的帮我们把行李摆放好。现定居东莞的他,回西宁探亲游玩。小红帽在一号中铺忙着。两人都是资深驴友。认识他们两人,很多故事听,也吸收了不少知识。

亢先生。好心热情的1号下铺室友。


小外套。穿红外套的她,脑子一直把她记为小红帽。


小红帽其实是2号车厢的。 糊涂的入错了车厢,和我们投缘,便一直过来哈拉聊天。 她下兰州,驿站西宁。目的地,某地方沙漠。 我们便幸运的抄下她收集的有关青年旅社的资料。原本我们没有头绪的西宁旅社,就那样解决了。一路上,亢先生拿着手上的地图,给我们报道到了什么地方。两人断断续续的诉说自己的旅事。在两个好室友的陪伴下,我们的时间飞快的过。

青藏列车的第一天,亦是我们在接下来的旅程中,开始重复解释我们马来西亚华侨的身份,何以会书写中文。说得流利的华语。译多种语言和方言。简略介绍我们华语根基的教育制度。也是,我们无法回答我们马来西亚面积多大,人口多少问题的起点。兰和我都不是对这些数据敏感的人。想来,以后出门前,得抄下这些资料,别再丢脸了。。。羞。。。

列车空气中充满浓郁的香烟味。原来车厢与车厢之间是允许烟客吸烟的。所幸列车的空调还好。我敏感的鼻子没有发作。却也不是舒服的经历。

这天的窗外风景没什么特别,和大马的列车外风景相比。只是分别于这儿的土地宽阔,景色也比较青葱。一眼望去,山峦是隐身在大地的远方。而我们的高脚屋被四方形的民房所取代。





列车有规律的铁轨声,和有节奏的摇晃,把时间带到傍晚。我熟悉的夕阳西下很少有属于田园风光的。 静静的看着那蛋黄般的夕阳在列车向前中,快速的倒退消失而去。。。陶醉的我,只记得在它即将消失前,把唯一的它摄入相机。



傍晚,忘了列车在哪个停站,我们车厢多了一个室友。春莲。她是好心为买不到同车厢的夫妻换位子,而换到了我们这来的。缘分,把我们大家系在一起。她比较害羞,慢热。初时,她都不好意思坐到我们下铺来。直到隔天熟了,话夹子打开了,也很健谈。她是我理解为在律政署工作学习的。这,比身为少数民族身份的她更吸引我。

No comments: